当前位置: 首页 - 新闻 - 正文

韩志萍副社长应邀参加2021质化研究工作坊

作者: 新闻来源: 点击数: 更新时间:2021-05-31

  5月22日,由我校商学院举办的“来自于实践的管理学探索”——质化研究工作坊在学术会堂举行。论坛聚焦“来自于实践的管理学探索”主题,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探讨如何面对现实问题、扎根实践场景构建中国情境的管理理论。商学院院长林嵩、党委书记葛建新、副院长于广涛,校学术期刊社副社长韩志萍等出席并致辞,清华大学张帏副教授等专家作主题发言,商学院李加鹏博士等分享工作论文。

论坛现场

   于广涛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,质化研究作为重要的学术研究方法,得到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。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商学院,在学科建设、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注重前瞻性探索。学院重视质化研究工作,希望与会专家展示各自在深入实践的学术研究工作的发现,分享质化研究过程经验与心得体会。

   韩志萍在致辞中表示,中央财经大学学报以“立足中国财经实践,研究中国财经理论”为特色,关注中国财经领域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。学报主动谋求发展与创新,首批参与了“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”,将适度扩大案例研究版面,开设案例研究专栏,吸引更多优秀研究成果。

在主题发言环节,发言嘉宾分享了来自社会学、创业学、战略管理、会计学等学科领域关于质性研究的洞见。清华大学张帏副教授从创业和战略管理视角,结合自己对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历程等研究成果,分享了案例研究经验和教训。中国农业大学李英飞副教授从社会学视角,结合中国农民贷款的形成机制、中小企业在产业链上的逐级“欠账”机制等研究成果,分享了在日常经验和理论常识之间往返的研究心得。中央财经大学艾云副教授从方法论视角,介绍个案研究的主要环节,指出讲故事、说现象与讲道理是个案研究不可分割的一体三面的过程。我校梁上坤副教授立足财务会计领域丰富的质化研究经验,阐述了在财务会计领域开展案例研究的必要性,强调理论框架的构建在案例研究中极为重要。清华大学李晓华博士对质化研究的主要流派进行了深入介绍和辨析,并认为有必要时刻反躬自省“实践意义、研究问题、理论贡献是什么。”

  在论文汇报环节,商学院李加鹏博士和博士生高应蓓分别介绍了在网约车、直播领域的质化研究成果,与会专家从论文选题、理论贡献、研究方法等视角提出修改意见,讨论氛围热烈。

  论坛尾声,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作总结发言,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,认为质性研究有助于弥补实证研究的不足,有助于挖掘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理论和规律。林嵩强调,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将继续举办质性论坛,邀请各界共同探讨质性研究方法,探索中国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规律。

专家合影

  本次论坛由战略系副主任刘书博副教授主持,来自清华大学、中国农业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中国科学院大学、基尔大学(英国)、中央财经大学的40余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。

 

友情链接